当前所在位置:首页 > 联华证券

《树上的男爵》:最顶级的活法,是按自己喜欢的方式过一生

561

2011-01-06 【 字体:

人这一生,到底如何才能活出自我?

是按照世俗的标准,跻身名利场,去追求他人的认可;

还是坚守心中的理想,追随内心的感受,率性做自己呢。

1950年,意大利作家卡尔维诺就在思考这个问题,并在作品《树上的男爵》中给出了答案。

书中,主人公柯希莫为了摆脱限制,活出自由,决定远离人群,在树上生活。

他坚定不移地对抗着世俗,从不在乎外界议论,最终他的人生比任何人都精彩、圆满。

读完这部小说,不禁感慨:“唯有保持独立,才能活出自我。”

如果始终盲目从众,活在别人设计好的路线中,终究只是个提线木偶。

唯有学会独立思考,选择自己喜欢的生活方式,才能寻得自己的价值。

柯希莫在12岁那年,气呼呼地冲出家门,决定终生在树上生活。

因为他受够了那些束缚心灵的规矩。

原来,他的父亲本是男爵,却始终以公爵自居,还要求家人用公爵的规矩来生活。

尤其是吃饭前的准备,就像宗教典礼:要神父先进行祷告,年幼的儿子还要穿燕尾服、佩剑……

然后再一勺勺规规矩矩,合乎礼仪,一声不响的进行。

如果谁从盘子上抬起眼来,或者喝汤时发出了轻微的响声,就会被训斥。

因此,神父怕出丑,不敢多吃,叔叔直接躲起来吃,小孩更没有选择的余地,只能逆来顺受。

这些无形的枷锁,割裂了家人间的亲密感,也让本该温馨的家,变得凄凉又冷清。

父亲虽是规矩的制定者,却也只是麻木地守着不合时宜的礼节,毫无幸福可言。

这些束缚人心的规矩,早就让柯希莫忍无可忍。

这天,当父亲强迫柯希莫吃蜗牛餐时,他马上冲出房间,爬上了一颗圣栎树。

他用上树的方式,来挣脱父亲的控制,用心中的理想,对抗世俗的标准。

原本他的生活单调又乏味,除了规矩还是规矩,但在树上,他看到了空旷的田野、美丽的花园,还在与农民攀谈中,提高了见识。

生活中的美好,他尽收眼底。

当天夜里,他在树上与鸟雀同眠,第二天迎着朝阳听着鸟鸣醒来。

这舒爽的感觉,让他对自己的选择,更加坚定了。

柯希莫找到了内心的归属,他要在树上安身立命,把自己的价值寄托在这里。

曾看过一句话:“生活中的无趣和痛苦,往往来自陈规旧习,欲寻求乐趣,只能先破后立。”

活在旧的秩序中,忍受不合时宜的规矩,不仅是一种内耗,更是对心灵的自戕。

生活的快乐,要自己寻找,人生的意义,更要自己探求。

这世间,从没有人是靠着墨守成规,寻得快乐的。

当你活在规矩中,对生活生无可恋时,请勇敢地摆脱限制,而后你会发现一个新天地。

俗话说:“真正自由的人,都敢于特立独行。”

柯希莫也不例外,自从他生活在树上后,负面声音不绝于耳,亲友故交都劝他回归正常生活。

但他从不放在心上,因为他心里明白,要追寻自由,就必须与众人保持距离。

家中的生活固然舒适,但也充满喧嚣和束缚;树上的生活虽然艰难,但也安静自由,只有在没有限制的空间中,才能顺着内心而活。

其实,树上与树下的对立,就是理想与现实的对立,既然他的理想是自由,就只能与现实背道而驰。

此后,他默默地建立自己的“树上王国”,再不对外界做任何解释。

慢慢地,他学会了修剪树枝,搭建房屋,还引流泉水,他在树上越来越得心应手。

但是,为了让人生经历更丰富,他还借助居高望远的优势,参与人们的生活。

当时,树下的农场总被盗贼光顾,他们在夜里放火,然后趁乱抢东西,农民根本防不胜防。

这时,柯希莫指导农民修建蓄水池,第一时间扑灭大火,使盗贼无可乘之机。

出海的货船也常被海盗抢劫,柯希莫发现了海盗的行动后,好几天守候在附近帮助货船避险。

他的义举,赢得了很多人的赞美,许多人都邀请他下树生活。

但他坚定地说:参与生活,是为了丰富人生;与人群保持距离,是为了活出自由。

曾经,旁人的不理解,没有改变他;如今,众人的啧啧称赞,也从未让他动心。

他还是独自享受着树上的风光,也在暗中守卫着这片家园。

本来父亲以他为耻,可是看到他做的一切后,接受了他,并把爵位和宝剑赐给他。

从此,他正式成为了生活在树上的男爵。

有位哲人曾说:自由,是在独立之后才出现的,不敢独立的人,也就没有自由。

如果柯希莫不曾反抗,还是麻木地活在社会惯性中,那么他只会变成行尸走肉。

虽然,他在享受自由的同时,也在承受孤独。

但是,心怀热爱,就不怕山高路远。

这世上本就是,有人低头为生活,有人抬头追理想。

当你被社会惯性带偏,彻底迷失方向时,唯有保持独立,才能重新找回自由。

一个人真正的圆满,就是把自己的价值和社会的价值相结合。

而最大的空虚,就是放弃社会价值,活在自己一个人的价值中。

这天,柯希莫坐在树上,一阵虚无的感觉向他袭来,他感到人生毫无意义。

只是一个人在树上生活,这怎么能让生命得到圆满呢?

为了填补这种遗憾,他开始读书了,他决定用知识构建心中的宇宙,用知识对抗人生的虚无。

在这段时间,他无书不读,哲学、科学、文学、天文学……

为了满足求知欲,他请神父帮他解释天体的运行规律;为了弄清深奥的哲学问题,他写信请教欧洲最伟大的哲学家。

他的学问越来越渊博,人们又对他充满好奇,甚至有人说他是疯子,在树上生活,读书有何用啊?

就连强盗头子贾恩,也闻名来见他,还被他的思想感化,从此放下屠刀,拿起书本。

后来,革命爆发,农民们被繁重的赋税压得喘不过气。

柯希莫又以笔为武器,帮农民写请愿书,带领大家抵抗苛捐杂税。

人们的生活,因为他的努力而轻松起来。看着欣喜的农民,他的内心也由衷地感到满足。

柯希莫凭着一腔孤勇,做了很多事,但现在他真的老了,人们已经看不见那个在树上来去如飞的男爵了。

人们只能看见男爵脸色苍白地躺在小木屋中。

于是,人们纷纷自发上树照料男爵,每个人都说他是本世纪最伟大的的天才和最杰出的人物之一。

看着人们为他忙前忙后,都把他当做最好的朋友时,柯希莫心中的遗憾,荡然无存了。

故事的结局,他抓住飘过的热气球,一直飞到了很远的地方。

有句话说:“如果一个人忽略社会价值,那么自身价值再大,也是渺小的、空虚的。”

无论你的理想是什么,也不能脱离生活,否则就变成了空中楼阁。

你要相信,每次助人不光别人得到了便利,你自己也得到了圆满。

当你真的能成全别人的生活时,别人也会来成全你的人生。

回首柯希莫的一生,他少年挣脱束缚,而后终生活在树上。他没有得到世俗的成功,但却活出了内心的圆满。

虽然,每个人都在告诉你,要出人头地,要走上人生巅峰。

但是,人生本来就没什么意义,所有的意义,都是你赋予的。

与其和别人走相同的道路,不如顺其自然地过自己的生活。

作家黑塞说过:

对每个人而言,真正的职责只有一个,那就是找到自我,然后坚守一生,全心全意,永不停息。

柯希莫显然是找到自我了,那么,我们该如何找到自我呢?

唯有像柯希莫一样,摆脱规矩,保持独立,修己助人,你才能真正对生活感到满意。

当你活成自己喜欢的样子时,你就会明白,成不成功不要紧,活出自我才重要。

阅读全文
相关推荐

惠誉确认新鸿基地产(00016)评级为“A” 评级展望为“稳定”

惠誉确认新鸿基地产(00016)评级为“A”  评级展望为“稳定”
智通财经APP获悉,信贷评级机构惠誉确认新鸿基地产(00016)的长期发行人违约...

经济日报:私募基金监管要进一步加强

经济日报:私募基金监管要进一步加强
日前,多家私募机构发生违约行为导致兑付困难,引发投资者关注。 专家认为,近期发生...

(新春走基层)春运首日深圳铁警“师徒档”上岗值乘

(新春走基层)春运首日深圳铁警“师徒档”上岗值乘
  深圳1月26日电 (记者 陈文)深圳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赵崇辉是值乘过列车总计...

智米科技回应与奇瑞联合造车:与该造车项目无股权和运营关联

智米科技回应与奇瑞联合造车:与该造车项目无股权和运营关联
易车讯 3月15日,智米科技在官微发布澄清说明,回应了近期网传的与奇瑞旗下iCA...

现代牧业(01117HK)盈警:预期年度净利润减少约66%~72%

现代牧业(01117HK)盈警:预期年度净利润减少约66%~72%
格隆汇2月16日丨现代牧业(01117.HK)发布公告,公司预期截至2023年1...

药明系急涨!黄金、煤炭股,大涨

药明系急涨!黄金、煤炭股,大涨
3月4日,港股三大指数涨跌不一。截至收盘,恒生指数微涨0.04%,报16595....

第一次带父母小孩去北京,必看的旅游攻略

第一次带父母小孩去北京,必看的旅游攻略
第一次带父母小孩去北京,必看的旅游攻略鳳凰新聞">鳳凰新聞">鳳凰新聞">_h1...

《树上的男爵》:最顶级的活法,是按自己喜欢的方式过一生

《树上的男爵》:最顶级的活法,是按自己喜欢的方式过一生
人这一生,到底如何才能活出自我?是按照世俗的标准,跻身名利场,去追求他人的认可;...

首创证券:24年春运回暖显著 民航出行供需双旺

首创证券:24年春运回暖显著 民航出行供需双旺
首创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,2024年春运即将到来,总出行人数预计创历史新高。航空出...

跃跃御市理想达标 哪吒反思,新势力2023年加速内卷

跃跃御市理想达标 哪吒反思,新势力2023年加速内卷
在汽车行业加速向新能源转型的2023年,“内卷”一词被反复提及。为了能在日渐残酷...